【叶黄】降妖令(全)

作者:Skying

写于2015年7月20日


◇章壹


祁连山这两日是热闹非常。

小镇位于祁连山脚下,是往来必经之地,平日里虽有途经此处修仙问道之人,却远是不若此时热闹。

“话说那老妖狼,占山霸地,为祸一方,祁连山脚下的小镇之中百姓传说枯瘦如柴,便是刚刚出生的婴儿都只有豌豆大小,民生萧索,苦不堪言。”正是午饭时间,客栈大堂正中一人高谈阔论,义愤填膺口沫横飞,在他四周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很多年轻人,听到此处亦纷纷露出不平神色,“幸上天有好生之德,世间更有名门嘉世挺身而出,传说那嘉世的天师勇闯九九八十一处关卡,最终虽然身负重伤,但仍旧为民除害,将那老妖狼就地正法!”

年轻人们瞬间表情就放松了下来,眉眼之中闪着精光,满堂喝彩。

“让让,让让,劳烦让让。”掌柜模样的人想要排开人群去到大堂另一边的角落,奈何身肿肚肥,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他对窗边戴着斗笠的男人道,“真是抱歉,不知道是什么风儿把这些个江湖青年才俊都给吹来了,于是这几日可就够折腾的,招呼不周,您可别见怪。”说着把手中的银子放回了桌上,“其实我早就吩咐下去,说见着您绝对不能再收钱,可那小二是新来的,不认识您,您看……”

男人已经酒足饭饱,此刻正看着窗外抽老烟,倒是他对面的少女还在喝汤,掌柜见此情景于是转而将银子推向少女,“苏姑娘,叶天师心情不好呢?”

少女放下碗复又将银子推到掌柜面前,摇了摇头。

那掌柜也是明白人,于是想了想收下银子转身便走,边走边吆喝,“小二,去给镇上张员外家送坛上好女儿红,听说他家昨日添了个千金,重五斤四两呢。”

祁连山脚下有十来个村子,可却只有这一个镇子,当下便有三五个聪明人多看了那掌柜两眼,只见掌柜虽不至于穿金戴银,但衣着打扮也分毫未见穷酸之气,再看他一身肥膘晃晃荡荡,心下便有几分计较,于是悄悄退到圈外,转身离开。

苏沐橙见此,叹了口气,对对面的男人道:“我知道你心里不痛快,那老狼王虽是占山为王,但百十年间却也懂得约束属下,倒是没出什么乱子。只是……”

叶修轻轻掸了掸烟灰,将老烟收回身后的袋囊之中,道:“走吧。”

 

叶修和苏沐橙都是临安府嘉世门的挂名天师,他们原本在另一处驱鬼,结果突然听闻嘉世居然要收祁连山上的老狼王,连忙日夜兼程而来。一来是因为同门之谊,再来也是因为那老狼王有着百年道行,加之并未有什么恶名,所以一般天师门轻易不会动他,不知道为何此番嘉世会惹下这样一个麻烦。

苏沐橙闻言点点头,他们抵达此处就遇见了嘉世的人,说是刘皓因为力战老妖狼,身负重伤,已经被送回了临安,余下弟子尽数在此听候叶修差遣。

叶修当时面上看不出喜怒,询问了几个弟子关于刘皓是如何斩杀老狼王的事情,均称不知,于是也不再多言,让弟子们整顿妥当即日返程。

“真没想到刘皓居然还有这等本事,独自一人杀了百年道行的妖狼,虽然身负重伤,但恐怕伤愈之后他的天师位就要晋到和你差不多了吧?”苏沐橙正说着话,丝毫未觉自客栈一角射来的憎恶精光,叶修顿住步子,对她道:“既然此处已经了结,你也随弟子们一同回还吧,我尚有其他要事在身,不方便送你回去。”

苏沐橙倒是没料到叶修会在半途和自己分道,显然愣了一下,但是想到鬼也驱完了祁连山又无事了,叶修不回嘉世恐怕会被别人指摘,自己先回去复命也好,便和他就此作别。

 

那小东西只有巴掌大小。

被乾坤铃压着挣脱不得,眼睛里却放着凶光,不若其他山妖早就讨起饶来。

也是,要是一般的山妖遇见叶修这个级别的天师,莫说是找他晦气,恐怕绕道还来不及,也只有面前这个小东西不但自出了客栈起就一直缀在他身后伺机而动,而且真的十分忍得,整整三日才寻了一个时机跳杀出来。

这就是狼。

——叮!

小东西终于忍不住动弹了一下,只见他此刻小脸皱皱的都快要挤成了一团,显然乾坤铃的巨大回响震得他脑袋里面都要一锅粥了。

叶修顺手一招,原本葫芦大的铃铛瞬间就变成普通大小,飞回了叶修身上。反正小东西现在脑子还晕乎,也不虞他耍狠,叶修直接用手就将他抓了起来。

传闻老狼王一族是极为稀少的冰原雪狼,狼形态时候长毛胜雪,此时却脏兮兮的蜷成一团,不但因为被追捕的狼狈,更是因为受了伤吧。

许是因为叶修把他翻来覆去仔细打量,小东西这才意识到了什么,一边挣扎一边勉力睁开眼睛,一看叶修立刻回想起就是穿戴成这样的人杀了爹,自己跟了这人三日却失手被擒,料想今日也活不成了,索性也不再动弹,偏转脑袋不去理他。

叶修却还要撩他,“小东西,你潜入民间偷袭天师,已经犯了死罪了!”

见他毫无反应,叶修也不恼,“小东西,啧啧啧,不说话哪?也是,你这点微末道行恐怕连个人形也保持不住,更别说是讲人话了。”

叶修见对方虽然仍未说话,嘴巴却已经鼓起来,显然很是不服,于是继续道:“小东西,你可知道,我乃这天下独一无二的一品天师,莫说是你这点三脚猫功夫,便是祁连山上的山大王也不敢招惹我。”

不提老狼王还好,一提他这小东西瞬间满眼赤红,张口就对着叶修的虎口咬了下去。叶修是一品天师,就算小东西不知道那到底意味着什么,却也知道叶修讲得没错,便是自己的爹在世,也不会去招惹他。

显然,这一口下去就是要豁出性命。

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唇齿间瞬间就满溢了血腥气味,小东西倒是愣住了——咬着了,这怎么可能……

小东西也不知道是受到了惊吓还是觉得将死之际也算是报仇了,反而情不自禁嚎啕大哭起来,叶修没有料到他这个反应,于是问:“小东西,你咬我我都没哭,你哭什么?”

“谁是小东西!”哪怕是幼狼也有一副好牙口,叶修虎口的血汩汩往外流,小妖狼心想不吃白不吃,临死之前能饱餐一顿仇人的血也算有脸去见地下的爹了。

叶修看着这小妖狼刚才还在哭,转眼又满心欢喜地去吸自己的血,倒是被他搞得哭笑不得起来,“不叫小东西,那你叫什么?”

“我叫黄少天,乃祁连山的少山主,你们杀我爹娘灭我全族,血海深仇没齿难忘!”小妖狼嘴角还沾着血,声音却铿锵有力,叶修点了点头,“原来如此。不过就你现下这副模样说要报仇,可没什么信服力。”

黄少天毕竟年纪小,被他一激,立马挣扎着就现出人形来和他拼命,可惜也不知道是道行确实有些不够还是身上有伤,人形是人形没错,可惜耳朵尾巴也没少掉。

这下换黄少天大囧,倒是叶修摸了摸下巴,上下打量他道:“看上去好像很好睡。”

黄少天愣在当场,第一反应捂耳朵,第二反应遮尾巴,第三反应直接把自己都要团住了,大嚷道:“卧槽槽槽卧槽!你你你,堂堂你一个天师居然有如此癖好,可知道人妖殊途……”

“我只是觉得你尾巴毛茸茸看上去很软,正好之前落枕才治好,晚上需要一个枕头而已,你想到哪儿去啦?”叶修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黄少天听得脸都绿了。

当然,作为一只狼,岂有任人睡自己尾巴的道理,黄少天少不得和叶天师争斗一番,奈何叶修修为高出他十万八千里,上次是乾坤铃这次是定身符,黄小狼只能两个眼睛睁得大大地任叶修将自己搬到道观一隅充当了枕头。 

 

黄少天难得睡了一个好觉,他自从嘉世上山之后,先是目睹族人被屠,后又被追兵搜索东躲西藏,确是战战兢兢不敢真眠。如今倒好,遇见叶修这顶级天师,反正小命也不由自己做主,索性放开来睡,竟然一夜无梦到了清晨。

山中阴冷,黄少天闭着眼睛皱了皱眉头,一转身就拱入一个温暖的怀抱,他先以为是自己老爹,于是半梦半醒之间笑开了花,记得上个月老爹还说,要给他做一件皮袄过年时候穿。

想到这里,黄少天猛然坐起,眼前是如噩梦一般的场景回溯,老狼王已经被那穿绿衣服的天师斩下头颅,而原因分明就是因为自己逞能没有听他的话非要上前助阵……

黄少天睁开眼,满是悔恨和痛苦,叶修身上的红色衣服虽然和那绿衣颜色不同,但是款式质地如出一辙,明显就是干系匪浅。

一夜过去,定身符早就失了效力,黄少天手中寒光闪现,利爪就竖在叶修脑门,然而也不知道他是感念叶修昨日的不杀之恩,还是觉得迁怒不君子嗜杀非好汉,最终缓缓站了起来,来到大殿中央。

 

这小道观位于半山腰,因为百十年前老狼王占山修道之后,游人不太敢上山,所以香火也就慢慢断绝了。上一代观主见实在养不活这些个弟子,就打发着众人下山自谋生路,自己一个人侍奉祖师爷。待到观主驾鹤之后,庙中再无人迹,落了厚厚的一层灰,连那三清的真容,都快要看不清晰了。

黄少天站在三清像前半晌,他原本被嘉世的天师伤了腑肺,昨夜在叶修面前现出人形不过是强弩之末,没想到睡了一觉起来,居然伤势好得差不多了,所以也能收起尾巴和耳朵,这样看上去便和寻常人间小童一般,只是表情满是疑惑,未有信徒们惯常的虔诚。

旭日初升,阳光透过虚掩的道观门映照进来,一半打在儿童的后背,一半爬上睡梦中的天师脸颊。

黄少天转身再次看向叶修,轻声重复:“嘉世杀我爹娘灭我全族,血海深仇没齿难忘!”话罢转身就跨出观门化作狼形飞奔而去。

 

叶修听到那小东西走了才施施然睁开眼睛,不无遗憾道:“吸了哥的一品血可胜过万千灵药,也不道声谢再走,真是。”

 

 ◇章贰

 

叶修回返嘉世的时候,恰逢刘皓的晋位礼。

刘皓原本只是四品天师,结果在祁连山战老狼王一战成名,升到了二品,此刻嘉宾环绕说不出的意气风发。不过叶修心里却明白,刘皓面上虽然堆着笑,心里大概还是觉得二品不够看。于是懒得上前凑这份假热闹,便绕到后山入门,落得耳根清净。

结果一开门就看到穿成道姑模样的苏沐橙拿着桃木剑如临大敌般绷着脸诵经,要多好笑有多好笑。

“你不觉得你穿这身有些大?”天师虽然也修道,但是苏沐橙和叶修一样,都是修的凡间道,所以不要说是道姑行头了,就算是符咒之外的道经,她也不会念。

苏沐橙见来者是他,明显松了口气,道:“叶修你可回来了!你不知道,那老狼王一族并未死绝,前些日子仇家找上门来,闹得嘉世鸡飞狗跳。”

叶修疑惑地看向她,于是苏沐橙收起桃木剑,拉着他进到屋内仔细诉说了近些天来门内发生的各种奇事,叶修默默听着,心中倒是有些佩服起那小狼崽子来。

根据苏沐橙的描述,叶修早就明白了所谓仇家不过只有小东西一人,不过叶天师倒是没想到小东西年纪不大道行又浅薄,却有胆子上来挑事。不仅如此,小东西胆大却也心细,没有冒冒失失莽撞施为,仍然让嘉世上上下下摸不清底细头如斗大,顿觉有趣。

苏沐橙发现自己说得惊心动魄,叶修却浑不在意,末了还差点儿笑出声来,于是有些生气,道:“你也不要托大,老狼王道行那么高还不是着了刘皓的道儿?现在人家找上门来,全嘉世都可能成为靶子,万一人家寻仇寻到你这儿,你可莫哭。”

叶修下意识地觉得自己虎口泛着痛,小牙在肉里撕扯的滋味又回味起来,心想早就寻上我了,不过是他哭不是我哭。

两人又说了点儿其他,叶修知道苏沐橙是因为不想看刘皓的排场才躲在后面捉妖,也不戳破。

 

嘉世背山临水,是风水局中所说的好地方。

不过这段日子嘉世弟子们觉得山也有些阴森,水也有点儿恐怖,除了必要的砍柴打水,也没有人会单独出来,搞得黄少天有点百无聊赖。

他那日离开叶修之后,就直奔临安府,要找嘉世的晦气。虽然黄少天修为比老狼王是不如的,但是天赋却青出于蓝,老狼王早就说过,假以时日那小子必定出息,所以黄少天还真不把嘉世的那些个天师子弟放在眼里。

不过黄少天却很忌惮叶修,那家伙道行深不可测,自己在他面前简直好像三脚小猫,莫说是正面一战了,就算是背地里寻个隙也斗他不过,所以也不意气用事,潜伏在嘉世附近三五天之后,才将弟子们的作息摸了个门儿清。

黄小狼思前想后,一开始的时候还谨慎施为小心翼翼,可是万万没想到,叶天师并没有第一时间回返,而是去悬壶了。待到叶修晃晃荡荡回到山门,都过去了三个多月,黄少天显然已经把嘉世当做自家后院,怎么高兴就怎么撒泼,早就忘记了这个克星。

所以也莫怪此刻又被乾坤铃砸中脑门,动弹不得。

“你快放开我!”黄小狼不服。

“求我呀。”叶天师哈欠。

“呸呸呸,每次都是用这个破铃铛,有什么本事?小爷我最恨铃铛,看我下次不把这铃铛拆了铜皮熔成了水不行!”黄小狼嘴巴里面说得天花乱坠,身上却动都不敢动一下,没办法,乾坤铃动一下就响个半天,震得妖魔鬼怪脑仁乱颤魂都能升天,当初在祁连山小家伙吃过它的苦,这次说什么都不会再犯傻。

叶修却不放过他,停在他面前伸手贴近乾坤铃道:“不求?不求我可就……”

黄少天眼睛瞪得大大的,没有见过这么卑鄙无耻的天师,所谓士可杀不可辱,当下就道:“少废话,小爷我今天落在你手上,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叶修手一挥,预想之中的铃声没有想起来,黄少天心中刚松一口气,就看见面前飞过来个东西,想也没想直接拔剑就给劈了个两半。

这下倒是换叶修没想到了,他扔过去的是自己的随身软玉,虽然不是什么大法宝,但是压一压小妖怪还是好使的。叶修刚刚回到山门,就被派出去降妖,屁股还没坐热就遇见小狼崽子嘚啵个没完,正嫌头疼想要让他闭嘴,没想到三个月不见,居然修为精进了这么多,顿时也不客气,腰带一抽,黄少天只觉得脚脖子上被套了个什么东西,转瞬眼前的桌子椅子床就全部都翻转了过来。

不对,是自己被倒吊了起来才是!

不仅被倒吊,还被现了原形!

小狼崽子可怜兮兮地撞上一块软肉,尾巴都要炸了,原来叶修将他直接当做挂件,给挂在了自己腰上,“你刚把我的铜钱玉劈碎了,没了铜钱玉下山之后谁知道我是捉妖的啊,嗯,就把你挂起来为证好了。”

黄少天简直悲愤莫名,他堂堂祁连山一霸,怎么每次遇见姓叶的就没有好事?于是奋力挥舞手中冰雨,可惜不论他怎么上蹿下跳四肢扑腾,捆仙索就是刀枪不入伸缩自如。

叶修呵呵一笑,拍了拍新挂件,道:“自己犯的错要承担后果的嘛,来乖,我的本事你也知道,降妖捉鬼快得很,咱们早去早回,兴许还能赶上蟠桃会。”

这蟠桃自然不会是天上的蟠桃,而是苏沐橙在嘉世后山种下的那几株小树,不提这茬还好,提这茬黄少天简直想要翻天,要知道他就是被叶修用还没熟透的桃子设计给逮住的,简直祸从口出的另一层新解。

许是挣扎得累了,黄少天收起冰雨终于不再试图劈断脚上的束缚,但是他也不能就这么轻易让叶修得逞,于是忍着摇摇晃晃的晕眩一路叽叽喳喳个没完,搞得叶修后悔没有拿桃子塞住他的嘴。

这一人一妖一路贫个没完,没几日便到了一处山村,村长看见叶修二话不说就一口一个如雷贯耳一口一个久候多时地迎进了村,黄少天为了自己的小命考虑,嘀咕道:“哎我说,这该不会是个黑村,你这是进了黑店吧?你刚才可还没来及说你干嘛的呢,他就那么热情,小心等下把你炖了。”

叶修是有法力的,黄少天也是有法力的,所以他俩说话只有彼此能听见,普通人是听不到的。叶修虽然听见黄少天说什么,但是依旧那副老神在在的样子,挑事般问:“怎么,陪我睡了这么几日,舍不得了?”

黄少天当时就想要拼命,叶修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容易落枕还是存心整他,对他那条雪狼尾巴是垂涎二十尺,每天不是威逼就是利诱,最终总是能够得逞,这一路下来自己白天被他晃得七晕八素不说,晚上还要充当狼肉枕头,简直苦不堪言。

叶修看他炸毛的样子瞬间就乐了,随手拍拍他道:“乖,人家请我来降妖,你可别自己暴露了身份,让人家先炖了你才是。”黄少天只好气嘟嘟地闭目养神,继续充当一只安静的挂件。

其实这一处山村地处偏僻,若不是有个妖怪实在闹得凶狠,村里派人请了嘉世的天师过来,恐怕终年也不会有几个外乡人路过,所以村长自然对叶修很是热络,问都不带问的,决计不会弄错。

 

那女妖怪居然也有两百年道行,叶修寻思她跑来这鸟不生蛋的地方干嘛。

会情郎呗,还能干吗?我说你站在这里是来看戏的么,她都要把房子拆了……卧槽!她真的拆了!你的铃铛呢,你的绳子呢,不行不还有那道姑的桃木剑嘛,上啊!

黄少天嘚啵。

女妖怪这会子才看到挂在天师身上的黄少天,面露凶光,长指甲就插了过来。

黄少天哪儿能坐以待毙,手中冰雨堪堪斩下对方一段指甲,女妖怪可就发了狂,现出原形来战,叶修原本惜她两百年道行不易,不过此刻既然事已至此,也是下了杀心,不过倒不是他自己去杀。

天旋地转的一个踉跄,黄小狼终于可以现出人形,脚也好不容易在几天之后沾上了地面,他还没搞清楚是怎么了,就见女妖怪张着一张血盆大口扑了过来,想都不想抄着家伙就捅上去。女妖怪虽然力气大,但是冰雨剑亦非凡品,荧蓝剑身清啸出声,黄小狼在狼狈地扑腾了几下之后,寻了个空隙,就结果了那妖怪。

“我靠靠靠靠靠靠!你这什么天师,居然自己不动手让小爷我给你当帮手!”黄少天叫唤。

叶修抚了抚自己下巴,道:“我终于发现,你当挂件之外的用途了。”黄少天顿时一阵头皮发麻,挥剑就斩向叶修。

却见叶修哈哈大笑,拍拍腰带,黄少天这才发现自己脚脖子上还套着绳索,顿时脱力,又被迫现了原形,变成了一只倒挂的狼挂件。

叶修将他抓在手上盘弄,他比三个月前长大了许多,一只手掌俨然已经要托不下了,叶修想想不行,之前他是走在人迹罕至的偏僻之处,常人尚不觉得这挂件大了些,若是下面去到热闹的城镇,可就多了事儿了,于是手指一点,就把黄小狼变成了拳头大小的小小狼,气得黄少天牙痒痒,可惜打不过逃不了,只能叽里咕噜嘴巴过瘾,把叶修和嘉世祖宗十八代都快全部问候了个遍。

拳头大的小小狼被托在掌心叉腰大骂的样子要多好笑就有多好笑,叶修突然想起前些日子看见苏沐橙拿着桃木剑诵经,于是问黄少天:“你要不要学念经啊,我看你嘴巴麻利,是个念经诵文的好料子,反正你现在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我来教你念经好了。”

黄少天简直觉得这个天师有毛病,有见过捉妖的教妖怪念经的吗?怪不得自己一直斗不过他,原来是脑子结构不同。

小家伙转身盘腿坐下来留给叶天师一个拒绝的背影,可惜叶修从来不善解人意,他用手拎了拎小狼耳朵,黄少天尚且忍住了,待他的魔爪伸向狼尾巴的时候黄少天瞬间发狠就冲上去又要咬,然后就觉得自己一嘴牙都磕在了钢板上。

叶修一边不怀好意地笑笑问:“我来教你念经,好不好?”一边用手搓着狼尾巴一副你不答应我就拽下来的德行,黄少天抱着很受伤的牙床满眼氲着泪,口齿不清地还在喋喋不休。

那眼神要多委屈有多委屈,但是又莫名地凶残狠戾,叶修“乖”了一声,就看见失了法力束缚的黄少天恢复成人形被他抱在怀里,耳朵耷拉着尾巴低垂着,说不出的可怜兮兮。

叶天师于是抚了抚黄小狼的脑袋,贴着耳朵边哄了两句,便抱着他离开了凶案现场。

 

◇章叁

 

“临”

“兵”

“列”

才写了几个字,黄少天就不耐烦地要扔毛笔,突然又觉得尾巴一紧,只见那个不正经的天师此刻正坐在一边的太师椅上,似笑非笑地把玩着手中绳子。

黄少天无名火起,绳子末端栓着的可不就是自己那根金贵的雪狼尾巴!好汉不吃眼前亏,黄少天只得忍,把腿又盘了回去,再写下去一个“阵”字,便听到外面传来村长喊吃饭的声音。

这下黄少天可算解脱了,放下笔伸了个懒腰,一脸无辜道:“你看村里人如此热情,要宴酬你这天师,去晚了可不好。”

叶修笑出声来,对他招招手道:“那你饿是不饿?”

“……”黄少天很想大义凛然地说不饿,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要说不饿叶修还就真的不会给他饭吃,若是平时倒也罢了,他刚刚结束和女妖怪的一番拼杀,消耗颇多哪儿还能再饿着,只好嘟着嘴巴别开脸,几不可见地点了点头。

叶修也很爽快,手指着案几上的法华经道:“那等我吃好回来,你要是还没有抄完,可别怪夜里饿肚子了。”说着手一松,捆仙索绕着黄少天的腰就把他拴在案几上,气得小妖怪拍桌子踢板凳,叶修权当他闹小脾气,也不搭理,径自出门赴宴去了。

 

黄少天年纪小修为低,所以一般不能长时间维持人类的样子,就算变成人形也时常会露出耳朵尾巴甚至爪子,但是小家伙既然立志成为大妖怪,自然不能整天一副土狗模样,所以除了初见叶修那一次因为露出耳尾羞了一脸,之后也不在意,大大方方在叶修面前晃。

这样难保不出事,不过好在他够机灵,在饿了半个晚上听到脚步声不止叶修一人之后,直接趴在了案几上,化作一张扁平的狼形垫子。

胭脂味?

黄小狼内心哼哼,这天师果然不正经,不但招惹女人,居然还要带回来让他旁观,简直道德沦丧!

待他二人进门黄少天更气了,女人就算了,居然还是个女妖怪!

叶天师恐怕是喝了不少酒,脚步有些虚浮,女妖怪很是热情,进屋就端茶倒水拧毛巾,就差没把床给铺了。

黄小狼就算趴成了一张垫子也不安分,晃着尾巴编排叶修:酒后乱性,人妖殊途!

叶修不动声色地朝他的方向看了一眼,黄少天哼哼,看看看,看什么看?自己七魂都喝得丢了六魄,走得动道儿就不错了,还在这里耍什么威风!当即示威一样竖起尾巴,这是几这是几,你能看明白吗你?

叶天师无奈,好好的案几猛地冒出来一根毛绒尾巴,还知道趁女妖怪不注意摇两下,真是爱作死。

 

“天师今日辛苦了,收了那妖怪,简直为民除害啊!”女妖怪递给叶修一条毛巾,叶修接过来擦了擦脸,道:“此乃我辈分内之事,施主过誉了。”

呸呸呸,喝成这样场面话还是一溜一溜,这平时得多心脏啊!

女妖怪将他擦过的毛巾丢回脸盆,道:“其实不瞒天师说,奴家自小就很有道缘,可惜凡尘俗世终究难得解脱,今日与天师一见如故,不知天师是否愿意为我解惑。”

不要脸,堂堂一个大妖怪居然还左一个奴家右一个一见如故的,掉价!

“施主但说无妨,在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叶天师好像舌头打了个圈,不忍直视的黄垫子直接露出两个毛耳朵耷拉下来堵住耳孔,太恶心了!

女妖怪婀娜多姿地走到叶修面前,道:“自古人妖殊途,但是天地万物具有灵气,人可以入道,妖可以成仙,为何人与妖却不能长相厮守做一对快活鸳鸯?”

卧槽!这是赤裸裸的明示暗示言语挑逗啊!

叶天师一脸喝高了的混沌脸,“人生人为人,妖生妖为妖,若是人与妖结合,生出来的是人妖还是妖人?人有人情,妖有妖性,这半人半妖的小家伙是在人间为妖还是在妖道为人?人性贪婪,妖性淫乱,长此以往,人间必被淫妖搞得纲常沦丧,妖道亦必被贪人弄得血雨腥风。”

黄少天尾巴耷拉下来,总觉得叶修的话有什么不对,但却又反驳不了。

女妖怪却是不服,“妖中不乏清心寡欲者,人间亦有大慈大悲众,天师您生而为人却道骨仙风,他日渡劫飞升便即成仙,何不在此立下功德,早日渡己渡人?”

对哦,叶天师是可以飞仙的,黄少天甩甩尾巴,那就早点飞啊,干嘛还要坏我好事!

“天师从来不渡人,只收妖。”叶修说得理所当然,女妖怪讪讪一笑,也不多言,摘了自己的发髻,任一头秀发扫在叶修肩头,“那么叶天师,我……能被您渡吗?”

擦咧!这少儿不宜啊!

叶修但笑不语,女妖怪见他没有避让,顺势坐在了他的身边,凑近了说:“叶天师,你今日捉的那只妖怪在哪儿?奴家想要见识见识呢。”

靠靠靠靠靠,投怀送抱来者不拒,太没节操了!

“你想要……看妖怪?”叶修将手摸到腰间,却仿佛想起了什么,道,“不行不行,那妖怪十分凶残,你一介凡人小心被她所伤。”他顿了顿,眼神飘过女妖怪丰腴的胸部,偏转脑袋道,“施主的……金铃,很是特别。”

哼,还好意思说什么一品天师,这么大个妖怪在你面前也没发现。果然坐怀不乱什么的都是瞎扯淡啊,妖怪抛个媚眼,魂都没了!

“天师是说这个?”女妖怪随手把腰间的铃铛取下来递到叶修面前,吐气如兰道,“天师……好天师,就让奴家看看嘛。”

黄少天皱眉,知道那妖怪八成是在吐了什么迷魂的玩意儿,想着是看叶修笑话还是怎样的时候,却发现女妖怪居然都要挂叶修身上了。

这怎么能忍?贴得那么近,要是被妖怪吃掉了可怎么办!

黄少天暴跳而起,瞬间从一张扁平垫子化身黄小狼,举着冰雨就冲了上去。女妖怪一愣,万万没想到这房间之中会杀出另外一只妖怪来,方欲施为,却见那即将冲至面前的小妖怪骤然急停在半空,然后啪叽摔到了地上。

女妖怪失笑,随手将金铃放在桌上,走到小妖怪面前,“哎哟哟,让奴家看看这是什么呀?”黄少天的腰上还拴着捆仙索,心中大骂这次真是亏大发了,晚上没吃饭就算了,八成还要成了别人的夜宵。

“啧啧啧,居然是祁连山的小狼王。”女妖怪的长指甲划在黄少天稚嫩的脸上,黄少天只觉得鸡皮疙瘩直掉,用手拍开她道,“知道是本小爷还不给我有多远滚多远!”

女妖怪笑,“你还真以为你是祁连山的霸王呢?自老狼王被捉妖的收了之后,这全天下可都指着你呢——传闻那雪域天狼全身是宝,食血延年,食肉益寿,剥皮为衣可永葆青春,抽筋入药可增长道行,一双玲珑耳可从此耳听八方,一对琉璃目可从此眼观六路,还有一身从容骨,听说可以逆天改命呢……”

黄少天趴在地上想,小爷我全身是宝怎么还落在你手上,爱吃吃,哪儿那么多废话。

女妖怪见他一脸轻蔑完全不将自己放在眼里,心中有些恼怒,转而嫣然一笑,捏起他的下巴塞进一颗药丸,凑近了道:“可是呀,他们都不知道,比起吃你血肉,若是睡了……”

“睡他尾巴的事儿,归我。”房间中的第三个人终于出声。

黄少天卧槽一声,不是吧?那家伙居然一直在装呢!

女妖怪大惊,没料到那天师居然完全没有被自己的迷魂铃迷晕乎了,“糟了,我的金铃!”

叶修摊开手掌,只见原本造型奇异的金铃已经化成了一堆金粉,“你说这个?”

 

原来叶修听到村长来喊便觉奇怪,那声音空洞无灵,显然是被什么操控。他不放心带黄少天一同前往,于是将他丢在原地,自己去探了一探,才发现整个村子上上下下的人都被那女妖怪的法器吸了魂魄,虽然自己收妖简单,但是救人却是难了,只好将计就计,虚于委蛇了一番。

只是叶修没想到,黄少天居然半道儿暴起,还差点儿成了女妖怪的压寨夫狼,于是收了那女妖怪之后解开捆仙索,道:“好好的垫子不做,非要逞什么英雄,这下可好了?来,把刚才吃下去的吐出来吧。”

黄少天在叶修和那女妖怪斗法的时候自己早在抠了,可惜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药丸,居然吐不出来,于是一脸都怨你的表情道:“小爷我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都是你这不正经的天师害的!”

叶修挑眉,“我哪儿不正经了?”

“若你不是被那女妖怪美色所诱,怎么会生受她投怀送抱,那小爷我也不必担心你被她吃掉而暴露,啊啊啊,真是克星啊,我就应该看你被她吃了,发什么善心要救你的狗命!”黄少天虽然嘴巴里面骂得痛快,脑子却有些迷糊,也不知道那女妖怪给自己吃了什么毒药,居然毒性这么霸道,自己一点儿气力也使不出来。

叶修倒是没有察觉他的异常,顺着他的话说:“哎哟,我还没怪你这三脚猫功夫坏我的好事,害我今晚独守空闺,你居然还来编排我的不是?捆仙索拴着你就是让你不要轻举妄动,再说就算没有锁着你,你觉得你能斗得过她?”

黄少天哼唧,一脸不服,叶修于是玩心大起,也学着女妖怪的样子,捏起他的下巴,凑近了说话:“你看,我好好怀中美人被你吓得现了原形,你要如何赔我?”

去去去,明明是你自己一矛戳死了美人,还来赖我?黄少天心里有一万个不服气,但奈何脑子晕晕,难耐的燥热涌上心头,只觉得叶修的手异常清凉舒爽,于是蹭了蹭脑袋,道:“好舒服,再……再摸摸我。”

叶修一惊,将黄少天翻过身来,只见他浑身皮肤泛红透着汗,拼命想要往自己身上拱,于是捏了捏他的尾巴道:“喂喂喂,快醒醒,你八成是中了那女妖怪的合欢散,赶紧打坐保持灵台清明。”

只可惜黄少天是的妖,还是一只才刚刚开始修行的妖,不要说保持灵台清明什么的他根本不懂,妖性淫乱,叶修自己刚刚说过的话便成了现世报。

叶天师苦笑,黄少天已经快要扒光了自己骑他身上去了。方才他面对百年女妖尚可坐怀不乱,现下对着这小小畜生居然有些心猿意马,简直坏了自己一生修为,于是轻叹一声,手起刀落——

一记手刀将黄小狼直接拍晕。

 

◇章肆

 

叶修降妖驱鬼和一般的天师不同,很少祭出法器,所以他虽然走南闯北解决了不知道多少悬疑,世人真正识得他的却凤毛麟角。

何况他还不用自己真名。

“叶秋!有种出来单挑!”

“门又没落锁,你进来便是。”

“你出来啊!”

“你进来呀。”

苏沐橙头两次还紧张兮兮地拿着令符冲出来,后来见怪不怪,此刻拎着一篮鲜桃就当这妖狼是根碍事的桩子直接便要绕过去。

黄少天昨夜练功刚刚有所小成,便披星戴月上叶修跟前显摆。之前不觉得,现下看见水灵灵的粉嫩桃子,浑身魂魄都饿出了窍,眼巴巴地跟在苏沐橙后面左一口“苏妹子好久不见”右一句“苏妹子又俊俏了啊”,苏沐橙打又打不过他,撵更是撵不走了,只得拿桃子砸他权当赏口饭吃。

黄少天也承情,对着她的背影大喊:“待我灭了老叶那货,回头帮苏妹子你种一整片的桃林啊!”

这话苏沐橙早就听得耳朵生茧,左耳进右耳出的份儿都没给黄少天留,直接用法术贴着耳朵边竖了个“退”字木牌。

黄少天哈哈大笑,三两口啃完桃子,随手扔进一旁地里,跃身就冲进门去。

结果嘛……

“叶秋!你耍诈!”

“哦?”

“你居然还用令符!”

“哪个天师不用令符?”

“你你你……你以前就不用!”

叶修打了个哈欠,他和这小东西真是冤孽,当年顺手救下黄少天,本是念在上天有好生之德,哪曾想从此后小狼崽子隔三差五就找上门来撒野,端端是吃准了自己心里疼他。

黄少天其实真没有这样琢磨过——老狼王是被嘉世的天师所杀,所以他看着叶修心情就很是简单:一来叶修是嘉世门内修为最高的天师,若是比过了他,找刘皓的晦气自然手到擒来。二来吗……黄少天小时候被叶修睡尾巴的仇还没报呢!自己堂堂一根万物生的神尾,居然被人当做了蒲团,真是气得如今已经做了黄山霸的少年狼咬牙切齿恨得狠。

不过……又中了他的道儿,可恶啊啊啊啊!

黄小狼,黄山霸,黄少年,此刻正被根串满了符令的长绳绑裹成了一粒粽子,挂在叶修床前,午睡刚醒的叶天师再打一个哈欠,“便是外面的蛤蟆精知鸟精莲藕精也不会蠢到一头扎进天师的符阵之中。”

黄少天浑不在意,一边低头抖动着身上缠的铜铃咒符,一边嘴巴里面也不闲着,“那是因为蛤蟆精知鸟精莲藕精早就看穿了你卑鄙无耻肮脏下流的本性,也就小爷我还会跑到这荒山野岭来给你送酒!”

叶修之前不知道犯了什么事儿,被嘉世流放到个后山茅庐来闭门思过,原本天下闻名瞬间就变成门口罗雀,只有苏沐橙还三五时候过来看看。

不过这对黄少天而言却是个极好的消息,虽然他自小时候出入嘉世便畅通无阻,一度还把嘉世上下搞得鸡犬不宁,但也知道长此以往必然马有失蹄。叶修独自去茅庐之后,他爱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爱怎么打闹就怎么打闹,当真快活极了,于是黄少天也不吝啬,当着叶修的面把那个流放他的陶掌门夸上了天,典型得了便宜还卖乖。

叶修手一挥让令符回归原处,然后痞痞笑道:“酒呢?”黄少天哼哼着扔给他,手劲儿用了十成,差点儿就糊上叶修的脸。

可惜叶天师对如此幼稚的举动浑不在意,“你不在山上好好修炼,又跑出来溜达什么?”

黄少天嘿嘿一声,瞬间就掏出了冰雨,蓝色的光芒聚在屋子里面别有一番璀璨,他道:“来来来,小爷手痒得很,快来陪我过两招!”

有道是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短,叶修叹口气道:“你又打不过我。”却还是如他所愿站了起来。

黄少天虽然打不过叶修,但却也早就过了任他鱼肉的年纪,二话不说提剑就冲了上来。叶修无奈,手里面快得不像话地摸出一样什么,将将架住这来势汹汹的一剑。

曾几何时,自己被这小东西逼得要祭出法器了呢?

叶修手中握着的正是神兵却邪,记得黄少天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眼睛就发光,后来当两人比试叶修再掏出来,就直接被这小妖怪拿去抚摸来去,搞得叶天师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这样想来,原来黄少天经过修行也勉强迈入了大妖怪的行列了啊,叶修感叹。

雪狼一族本就天赋极佳,虽然黄少天小时候被自己治得服服帖帖,但那也是因为自己这一品天师并非浪得虚名,换成普通的嘉世子弟,早就被他搞得人仰马翻了。

转念间两人已经斗了十余个来去,叶修手中却邪自是极好的,黄少天的冰雨却也绝非凡品,碰撞所擦出的红蓝火花就仿佛是仲夏夜流转的飞萤,既光怪陆离,又让人心生向往。

 

那时,却邪戳在黄少天脑袋边上,而冰雨的剑刃也只离叶修的脖子不足一寸。

叶天师低垂的头发撩在黄小狼的脸颊上,有点痒痒的,麻麻的。

“这回,服是不服?”叶修压在他身上,两个人倒在山林间,从日出战至日暮,酣畅淋漓。

“服?服你妹吗!苏妹子可不在!”

“呵……呵呵。”

叶天师带了点儿喘,黄小狼也累得够呛,两个人相视一笑,叶修翻身滚到一边,脑袋枕在手掌心上,和黄少天并排躺着看天上星星。

月朗星疏,虽然有微风吹送,可惜完全没有平日里湖边的舒爽,只有一抹夏日的余热,骚动周遭。

许是因为连夜狂奔,又和叶修战了一日,黄少天舒下筋骨,深深吸了口气,“好累啊。”

叶修光是想到他脸上红扑扑的样子,就心情很好,带着笑意问:“让你念的经可都记好了?”

黄少天提到字就头疼,可惜小时候无力反抗,被逼着把道家的那三大宝典背得是滚瓜烂熟,还被逼和叶修约定不背下来不许下山,真是郁闷得够呛。现在被叶修这么一提醒,当下就哼哼道:“不会怎么了,你能吃了我吗?”

叶修笑,他知道黄少天虽然是个妖怪,却一诺千金,也不戳破,道:“这些日子我闲着没事,又让沐橙找了些看,回头你走时候记得带上。”

黄少天:“……”

“饿了吗?”叶修也不再说经书的事情,黄少天这才想起他一天一夜只吃了一颗桃子,然而想要逞强的“不饿”却还没出口就被自己肚子的咕咕声给卖了,叶修于是从怀里掏出一颗桃子递给他道:“吃吧。”

黄少天:“……”

虽然一天一夜只吃两颗桃子,但也比饿着强啊,黄小狼安慰自己,然后接过桃子泄愤般咬得嘎嘣响。

皓月升上中天,白日的燥意已经完全消散,叶修闭关的这处茅庐位于一个山坳之中,虽然没有野风乱吹,却也并不温柔。

“为何……没有星河灿烂?”黄少天突然说,“今日当有星河灿烂才是。”

叶修一笑,“天象本就变化无常,何来当有当无之说?还是数月不见,小东西跑去学了什么观星之术?”懒洋洋的语气举重若轻,一旁的少年却无改原本认真的脸色,他说:“若没有星河悬在天际,喜鹊如何搭桥?”

叶修一愣,扭头看向少年,黄少天再问:“若是没有喜鹊结伴为桥,牛郎织女这一年中唯一的相聚日子,又该如何是好?”

他说得认真,叶修不禁看得痴了。

泥土的芬芳还有青草的气息,空气里熟悉又陌生的味道,叶修觉得黄少天带来的酒一定有毒,否则自己不会突然有如此醉意。

醉在这个被自己从小看大的小狼崽子身边。

“天家如此无情,想牛郎与那七仙女相恋却不可相守,经年累月一年之中只有一日光景……”

黄少天早就不若小时候,动不动就露出尾巴耳朵,但是当感到叶修的气息在耳边呼动时候,他还是觉得浑身激灵,差点维持不住人形。

他扭头,想要问叶修什么,但是耳廓擦过唇畔,诱发天雷地火。

已然不需言语。

“少天。”

黄少天极爱叶修这样唤他的名字,虽然一般他都唤自己小东西,可是自己早就长大了,不再是那个蜷起来一个团子的小小狼。

不再是小时候吃了女妖怪的合欢散,不明所以,只想往他怀里拱的毛孩子。

黄少天抓住叶修抚摸自己面颊的手,两个人对视了一眼,然后黄少天翻身跨坐在叶修身上,道:“小时候,我问我爹,为什么我不能见我娘?我爹说,我娘就好像是天上的七仙女,什么时候牛郎织女相聚,我们一家也就可以相聚了……哈哈哈,是不是很好笑,我爹居然这样骗我,而我居然还相信了……哈哈。”

叶修可以感受到他的颤抖,说不清是笑的还是怎样,于是拍拍他的手,再次抚上他的脸,“天上一日,人间一年,朝朝暮暮,他们都恩爱相守。”

这话仿佛带着魔力,瞬间就安抚了黄小狼的情绪,仿佛是意识到自己方才的失态,黄少天翻身便要退下来,“……我只是觉得,相爱若不能相守,最是可怜罢了。”

叶修却拉住他,“小东西一段时间不见,居然学会了思春?”

黄少天被他说得又羞又恼,想要抽回手,“滚滚滚,谁思春了,我明明就……”皎月当空,黄少天突然俯下身,原本只是试探一般的触碰却在相遇的刹那灼热燃烧,两个人都在第一时间撇开头去,没有看到彼此眼中惊慌失措又仿佛情动的自己。

“来年初,我便要渡劫飞升了。”叶修的声音明明在不远的地方响着,黄少天却觉得虫鸣鸟叫有些吵得慌。

是啊,说叶修是这天下最厉害的天师也不为过,修行来去还不是为了这飞仙一桩。何况人妖殊途,若不是自己小时候和他有些因缘,自己恼他恶他的同时,又多少对这个在自己最是绝望无助时候伸出援手的家伙存着亲昵,两人又何来这么多羁绊?虽然叶修总是作弄他欺负他,他却也在这位一品天师身上学到了本事,感受到了慈爱,原本以为彼此之间这种亦敌亦友的快活日子就算不能长久也至少会等到叶修胡子头发全白的时候才会作别……没想到那一日来的竟是如此的快。

“那么……就先祝你心愿得偿。”

 

叶修躺在床上睡得正酣,不曾想竟被人连被子都要掀翻在地,不睁眼也知道是哪个姑奶奶找上门,懒洋洋道:“如此泼辣小心以后不好找婆家啊。”

苏沐橙才不管他这么许多,气冲冲问:“你明知道刘皓这次不安好心,还答应去降服那水怪?”

叶修嫌光线刺眼,翻了个身把脸埋进被子里道:“咱们是天师,降妖伏魔多正常的事儿。”

“可是这次却很不简单!”苏沐橙对他没有办法,窝着火坐在床沿,苦口婆心,“那水怪神出鬼没从来没有人看到真身,而且那边地势险恶常年满是浊气,皇家此前派去了那么多人都有去无回……再加上这事儿是刘皓提的,我总觉得不同寻常。”说到这里小姑娘俨然是已经口气悲戚,生怕叶修有个三长两短了。

叶修这才慢悠悠坐起身来,娓娓道来:“嘉世有弟子发现了小狼崽子没死,按照刘皓那斩草除根的性子,恐生事端,恰逢皇家限嘉世月内拿下那水怪,我便自己应承了下来。刘皓是想要功名利禄的人,此番我若让他交了皇家的差,小东西日后想也不会再遭什么罪。”

苏沐橙目瞪口呆地看着叶修,竟然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章伍

 

“咳咳……”

黄少天蹲在一个坟冢之前烧着纸钱,边上是被他点晕了的苏沐橙。没办法,苏家妹子看到他就冲了上来,一副恨不能和他拼命的样子,黄少天实在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在得知坏消息的懊恼之下,还有心情和她斗法一番。

“我说老叶,你不是什么一品天师很厉害的吗?居然会着了一个水怪的道儿,真是笑死人了。”素来嚣张的黄小狼此刻苦着脸,一身风尘仆仆,模样看起来竟有几分狼狈。

“再说了,你都闭门思过搬到山里面去了,怎么还管那些凡尘俗务?一定是想要出风头对不对,我就知道。”他看了眼面前光秃秃的墓碑,觉得苏妹子一定是刺激受大了,否则怎么会连个名字也不写,日后找都不好找。

黄少天从腰间取下一壶酒,左手拿着,右手掏出冰雨,就打算为故人题字了,但是写什么呢?黄少天想了想,还是先吞了口酒,“真难喝啊,不明白你为什么喜欢这玩意儿。”说着就要将酒尽数倒在地上,这下子一直在旁边默不作声的叶修可不能忍了,道:“这可是好酒,别浪费啊!”

黄少天一愣,看了看自己手中酒坛,“这什么酒这么厉害,我才喝了一口就醉得幻听了?”

叶修叹一口气,在他额际弹了一下,道:“看我看我看我!”

黄少天看看叶修,再抬头看看烈日当空,“不仅幻听还幻觉了……”

 

原来,叶修去降服那水怪不成,反而被水怪吃掉的传闻半真半假,虽然叶修是有去降妖不错,但是还未碰见那水怪,便中了刘皓的设计。

“搞了半天,你居然会败在那家伙的手上,弱爆了啊!”黄少天突然想到了什么,捂着嘴巴缓缓转头看向身后,果然看见一脸恨不得剁了他表情苏沐橙站在身后,连忙讨好地笑笑道,“苏妹子,今儿天气不错啊。”

苏沐橙估计是被气糊涂了,也没抓着什么法器,一巴掌就糊过来,“我在这里守到现在就是想和你说叶修的事情,你干嘛看见我就戳晕我!”

叶修却笑了起来,“肯定是嫌你麻烦。”

苏沐橙瞪圆了眼睛小脸红扑扑的,一看就知道马上要砍桃木剑,黄少天赶紧躲到叶修身后大叫:“挡住挡住挡住!”,才想起叶修这会儿连个肉身都没了,哪儿还能和从前似的帮他挡着。

苏沐橙似乎也想到了同样的事情,坐了下来,问叶修:“叶修,你下面怎么办呀?”

不得不说叶天师修为了得,化成魂也不着急,反而是问黄少天:“你跑来干嘛?”

黄少天一口老血没喷出来,“早就说了啊,干掉你就陪苏妹子种桃树啊!”

叶修微微一笑,轻声道:“谢了。”

黄少天只觉得心里面五味杂陈,不愿多想,扭头问苏沐橙:“还有,叶修是怎么回事,他不是叫叶秋吗?”

苏沐橙心里其实对这只小狼可以在叶修落难后第一时间赶来带着好感的,于是口气也软了下来,道:“叶秋是他行走江湖的化名,叶修才是本名。”

“那……叶修,你下面打算怎么办,不可能一直是现在这样吧?”黄少天以前也没见过鬼,这次可认真打量了一番,叶修被他看得毛骨悚然,道:“我的肉身还没被毁,七日之内还魂还是有救的。”

“卧槽,这么重要的事儿你怎么现在才说!”黄少天跳起来,“这都过了一二三……三日了啊!你怎么不早点去找?万一错过了日子可有你哭的!”

叶修看他上蹿下跳的样子莫名内心一暖,道:“我如今孤魂野鬼,白日里忌惮符咒术士,黑夜里又要躲着妖魔鬼怪,只有沐橙一个人的话,确实寸步难行……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刘皓才不急于毁掉我的肉身。”

黄少天看了看苏沐橙,道:“现在可不止苏妹子一个了。”

 

刘皓修为有限,能耐上已经到了顶,难以再精进,但是此人心比天高,于是就以皇家剿除水怪的由头,以黄小狼逼叶修出山。叶修一品天师,不论天资还是修为都是人中龙凤,刘皓设计打出他的大半魂魄自生自灭,留了一魂一魄压在体内,好引天劫来渡。

这种不仁不义之事,刘皓自然不能给人知道,所以骗人说是叶修尸骨无存,嘉世山下拥戴斗神的百姓不明就里,哭哭啼啼央求陶掌门给他弄个衣冠冢,这才有了苏沐橙立了个无字墓碑的事儿。

然而刘皓已经告病闭关,天下人还以为他是因为痛失同门,哪儿知道此人狼子野心。现在别说是黄少天,就是嘉世门内,也恐怕无人知晓给他的下落。

“那可怎么办?”黄少天有些着急,“刘皓躲了起来,要是再不找到他,你的七日可就过了。”

叶修倒是不紧不慢,“我还记得初见你的时候,你只有巴掌大小……”

黄少天黑线,“喂喂,你哪根筋搭错了?”

“绒绒的毛团子一只手就能抓住……”叶修似乎陷入了回忆,“结果就因为把你抓在手上,还被你咬了一口。”

黄少天简直就要被烦炸了,刚要说什么突然一顿,问:“咬了你一口?”

叶修点头,“后来的事情记得吗?”

黄少天略微一想,“我当时身上有伤,本来是泄愤地咬你一口,没想到后来居然伤就好了。”他抬头看看叶修,疑惑地问,“莫非,你的血……”

苏沐橙这才开口:“叶修身为一品天师,能有几人伤得了他,更别说是可以吸他血的妖怪了。他当初给你吃的那一品血不仅可以祛病疗伤,还能续命还魂呢!”

续命还魂黄少天是不信的,但是祛病疗伤好像真的做到了,黄少天何等聪明,当下就明白了叶修的意思,“那就是说,因为我小时候吸过你的血,所以只有我能找到你的肉身……哎呀呀,老叶你可落在我手上了,你说若我这次帮你找到肉身,你可怎么谢我?首先,尾巴是绝对不能再睡了!然后……”

看黄少天一副天真烂漫的傻样,叶修暗自摇摇头,又弹了一下他的脑门,“上吧,英雄。”

 

刘皓躲藏的地方果然人迹罕至,正是此前叶修要去降服水怪的所在。此处地形复杂,瘴气弥漫,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真真再好不过。

黄少天和苏沐橙日夜兼程,带着叶修魂魄附的一柄银伞将将第七日才赶到,然而苏沐橙毕竟肉体凡胎道行有限,显然已经是受不住那瘴气,黄少天于是赌咒发誓一定好好护着叶天师,这才让她不甘不愿地等在外围。

好在这一路苏沐橙打发掉几个捉鬼的江湖术士之后,到这地界,也不再会有什么修道之人前来找鬼魂的麻烦了。

“有道是龙潭虎穴,刘皓选的这个地方倒是不错。”黄少天蹲在一棵树上,黑夜之中只有潭中水榭一处有点灯火,静谧得不似人间,“只可惜没有虫鸣鸟叫,死一般寂静,邪门得很。”

叶修笑笑,刘皓要用旁人的肉身来渡天劫,这本就是邪门的事情,自然是找个邪门的所在了。

“你小心一些,刘皓虽然因为俗事耽搁了修行,但也颇有些底子,否则老狼王当年也不会栽在他的手上。”叶修出言提醒,黄少天看都没看他,一眼精光毕露的样子,说:“我早就想要寻他晦气,奈何嘉世家大业大没有十足把握不好发难,如今他跑来这里倒真是好极了。”

叶修知他性子,深深看了他一眼。

深秋时节寒意颇重,叶修此刻是一缕幽魂自然感受不到天气变化,他看了看一直屏息凝神的黄少天,只见这昔日的小家伙如今早就长成了一个挺拔的青年,加上雪狼一族本非凡骨,就算不在祁连山上,这小霸王的气势却也没有少了半分。

“你笑什么?”黄少天只觉得变了魂之后的叶修果然很烦,飘在自己身后呵呵笑,当真做了一回背后灵。

叶修道:“在笑我的小团子居然一下子就长大成了一个……”叶修顿顿,黄少天有些好奇他的比喻,于是转头过来,叶修笑道,“长成了一个大团子。”

黄少天白眼,“滚滚滚滚滚,小爷我玉树临风一身正气,团什么团啊!”

“少天。”

又来了!

黄少天爱极了叶修唤他名字的语气神态,却又偏偏知道,每次他这般说话必然不会有什么好事。

“等下你将银伞扔入水榭后就速速离开,之后的事情自有我来解决。”叶修还是如刚才那般含笑,口气却认真得不得了,黄少天不禁一凛,本能地拒绝道:“水榭四周现在可都挂着纱帐布满了令符,里面什么情况谁都不知道,我答应了苏妹子,自然要陪你进去才是!”

叶修却摇了摇头,“刘皓此人心机了得,我担心他当日没有将我打得魂飞魄散甚至留下肉身渡劫,都仅仅只是为了今日的一个诱饵。”

黄少天不解,叶修解释道:“你是雪狼一族唯一的后人,当年你也听妖怪们说过,雪狼浑身是宝,我怀疑当年他会去降老狼王也是……如果此番是一个连环计,那么不仅我肉身难以夺回,可能还会让你也陷在这里。”

黄少天莫名心中一团火,但是很快按捺下来,他说:“我与刘皓不共戴天,就算没有你的事儿今日我也不会让他好好渡劫,反正我也抄下不少经书画过很多符了,就在此做个了断!”

  

◇章陆

 

修道之人若想超脱这肉体轮回,唯有渡劫飞仙一途,然而天劫天劫,若是如此好渡,便没有什么稀罕了。

按说叶修行走江湖多年,自己本事也很是了得,就算被人有心算无心,也万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黄少天初闻叶修被水怪吃了的噩耗忙着奔丧未及多想,此刻倒是好奇了起来。

叶修悠然自得地飘到黄少天边上,和他并排坐在树枝上,然而黄少天和他相识已久,甚至可以从他一个神态知晓他的心境。叶修刚才那是……有些沉痛?

黄少天脑中电光火石一闪,问:“莫非是那陶掌门?”叶修一生都在为嘉世效力,最终却落了个兔死狗烹的下场,也难怪他露出破绽,让人有机可乘。

叶修苦笑一下,“所以你应该明白,此番若你露了面,可就是和这天下第一的天师门派为敌了。”

黄少天是妖,而天师负责捉妖,虽然天师们并不需要捉尽天下的妖怪,但若黄少天今日站在了叶修一边,可想而知不论今日一战如何,日后定少不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然而黄小狼却已经掏出了冰雨,棱角分明的侧脸异常冷酷,他将银伞别到身后,道:“与嘉世为敌——正合我意!”

 

刘皓看着来人,丝毫没有半分惊讶,“你这狼崽子,当日本大爷放你一条生路,今儿居然还敢送上门来。”

黄少天冷笑,“当日若不是我年纪小被藏在鸟巢里,哪儿还能看见第二天的太阳?刘皓,多行不义必自毙,今日便让小爷我替天行道。”

刘皓不以为然,“我是人,你是妖。我是天师修的是天道,你是妖怪苦的是轮回。我降妖伏魔世人称颂,你原形毕露人人喊打,你说,你替的是什么天,行的是什么道?”

“我虽然是个妖怪,却从未伤人性命谋害同门。你先是利用水怪夺去无辜百姓的性命引得天子震怒,然后设计老叶害他失了肉身,差点魂飞魄散,这算哪门子天师天道?”黄少天虽然嘴巴上分毫不让,但是仍然趁了一个空子将银伞隐秘地一丢,将将滚进了屋内停放叶修肉身的床铺下面。

不说叶修还好,说到叶修刘皓立马露出恨恨的神色,冷笑道:“废话少说,受死吧!”

叶修趁着黄少天和刘皓战成一团的功夫,想从银伞里面出来回魂,可惜刘皓早就料到了叶修一定会回来,四面八方的符阵瞬间就把他这孤魂镇住不说,躺在地上的银伞还中了致命一击,浑身上下最重要的伞骨竟然彻底碎裂,要知道叶修魂魄附在这银伞之上,银伞受损,他魂魄的功力可就大大打了折扣。

黄少天嘴巴上面虽然大骂叶修没用,心里面却急得要死,一来二去便被刘皓占了上风。

刘皓是高品级天师,但是距离整日欺负黄小狼的叶天师尚有一段距离,按照叶修的说法,他把自己那点儿凡尘俗世的心思好好用在修行上,早早的就能飞仙了。刘皓恼叶修嘴巴阴损,更恨叶修说得没错,他耗费了太多心力流连人间财富权力,道行自然有所欠缺。

但是面对一个黄小狼,刘皓还是自认可以手到擒来的。他手上占着上风,便也开始犯许多反派角色的大忌,噼里啪啦开始诉说人生。

“哼!叶修,你不是一向自视甚高,如今还不是败在我的手下!”刘天师脑海中都是以往被这位同门欺压的悲惨遭遇,“想当初……”

叶修于是开始望天,手中二指按照什么方位指着点着,嘴巴里面念念有词。想叶修当年也是教导过黄少天道学入门的,黄少天知道他这是在自行破阵,只是如今功力大减,刘皓又是可以捉鬼的天师,情势当真十分凶险。

后面的展开便有些惊心动魄,黄少天因为担心叶修的魂魄会被刘皓先给收了去,咬牙纵身跃入符阵之中挡在施法的叶修身前,逼得生性多疑又猜忌的刘皓不得不决定降妖。要知道,降妖本是极耗天师心力之事,起阵杀伐没有一段时间可做不完。

叶修见此心中大骂一声“胡闹”,自己此刻破阵在即确实很需要多点时间,可是黄少天毕竟是妖,又能在法阵中支持多久?叶修仰头,水榭之中虽然布满纱帐但是木梁稀疏一眼便能看见天空皎月,只是此时已然不若之前,天空乌云密布,显然很快便要食月。

天狗食月并非吉兆,刘皓选在今时今日渡劫自有他的道理,他算准时间,若在食月开始之前成功收服这雪原极品的王者,飞仙之时便能多诸多保障。

而叶修无奈魂魄受困,虽然肉身近在咫尺,却依旧无法在食月之前挣脱束缚,这样一来唯有眼睁睁看自己和黄少天为刘皓渡劫了。

天地间已经风起云涌,刘皓眼见大事得成,不禁放声大笑。

却突然听到一句,“你以为这就完事了?”

黄少天面容冷峻,虽然受制于符咒却毫不慌张。刘皓不以为然,道:“事到如今莫要心存幻想,怎么看你俩今儿个都得成为本仙人的踏脚石。”

黄少天却微微一笑,也仰起头来看向天空,虽然整个世界好像都要毁天灭地一般,但是他的眼中却仿佛闪着好看的星光,叶修心念一动,仿佛预感到了什么。

“传闻雪域天狼全身是宝,食血延年,食肉益寿,剥皮为衣可永葆青春,抽筋入药可增长道行,一双玲珑耳可从此耳听八方,一对琉璃目可从此眼观六路……”黄少天故意拖着音调,说得颇慢,话到此处直接顿上一顿,只见他浑身散发燃烧一般的冷焰白光,转眼间便头上露出耳朵,身后长出尾巴。叶修和刘皓都知道黄少天此刻可不是什么道行不够维持不住人形,而是要借用自己的雪狼天性,寻求更加强大的力量。

黄少天突然转头看向叶修,俏皮一笑,“还有一身从容骨,听说可以逆天改命——”

“少天,不要!”叶修瞬间就明白了他想做什么,和刘皓同时冲向黄少天,虽然都是为了阻止,但是叶修是为了救他,而刘皓是为了杀他。

耀眼的白光火焰一般让人一时间无法接近,黄少天反手贴近自己脊椎,然后就听见噼里啪啦骨骼作响的声音。

刘皓不明就里用衣袖挡住耀光,依稀看见狼耳朵的小子在烈焰中摇摇欲坠,不禁放下心来。狼崽子功力有限,说什么逆天改命却也不过虚张声势。

果然,黄少天缓缓倒下,刘皓露出胜利的笑容,却哪曾想那白焰不但依旧灼热,仿佛还隐隐透着金色的光芒。

晕着淡金光华的人接住即将倒在地上的黄小狼,然后轻轻将他放在一边。

“你回来了?”

“我回来了。”

刘皓大惊,那个声音……刘皓赶忙看向一边,哪儿还有叶修的肉身!

天空之中已经风响雷鸣,刘皓定睛看向金光中的人影,知道确实是那个自己最大的噩梦——叶修!

原来黄少天竟然用自己的骨头重塑了银伞的伞骨,让差点儿功亏一篑的叶天师终于突破禁制,重回肉身。不但如此,雪域天狼的妖性,一品天师的道行,全都融合在这柄武器之上,让这千机伞成为甚至可以超越却邪的神兵,如此,不但叶修今日重回肉身,还能提前飞升。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位同门,已无需自己动手。

叶修撑起伞来,只见天空如落霞一般掉落无数惊雷琼光,雷霆雨露,皆是上天给的劫。

有道是渡人渡己,生平若未曾渡过人,又何来可以渡己的人。

叶修抿嘴一笑,没想到昔日种下的善因,成就了今日窥天的良果,无数天师梦寐以求的飞仙之路,就这样铺展在自己眼前。

黄小狼,就是那个来渡自己的人。

 

黄少天缓缓转醒,只觉得浑身痛得要死,他先是看见茅草屋顶,然后就看见苏沐橙铜铃一般水汪汪的大眼在秀爱心。

“苏妹子,我不要再吃桃子了。”黄少天莫名其妙的一句话惹得苏沐橙噗嗤一笑,“现在都是冬天了,哪儿来的桃子?”

黄少天缓缓坐起来,感慨道:“我居然睡了这么久?哎……虽然知道是这个结果,但没有亲眼看一看叶神仙仙风道骨飞升的模样,果然还是有些不甘啊。”

苏沐橙这才郑重地对他道:“黄少天,谢谢你救了叶修。”

黄少天和这姑娘打过闹过,可从没有和她这么严肃认真地说过话,顿时就有些不好,道:“苏妹子你不要这样说话,怪可怕的。”

苏沐橙皱起眉头,又恼又怒,“等下不给你吃饭!”

叶修的茅庐还是以前的样子,可惜再也看不到叶天师让人觉得怪冷清的,黄少天起来吃了苏沐橙的大餐,腆着肚子就差没有再打个饱嗝,但是关于苏沐橙让他在这里把伤彻底养好了再走的提案,黄少天完全不干。

毕竟这里是叶修飞仙之前居住过的地方,处处都有他的气息他的身影,黄少天真怕自己要真的在这里住上一年半载,还不疯了才怪。

苏沐橙会在山中也是因为要照顾黄少天,如今黄少天和她作别她索性打起包袱准备下山济世。原来刘皓伙同陶掌门引水怪为害人间又残害同门的事情被皇帝知道,一时间嘉世人心涣散,偌大的天下第一门派也瞬间树倒猢狲散。

两人走到一处路口,黄少天心念一动,道:“苏妹子,咱们就在这里别过吧。”

——待我灭了老叶那货,回头帮苏妹子你种一整片的桃林啊!

苏沐橙抬头看看后山那些桃树,心领神会,“那就告辞啦!不过山中寒凉,不如这伞就先给你用吧?”

 

“哎呀,说什么冬天,明明都到初春了好吗?这桃枝上都有新芽了!”

“喂老叶,说好了要做我的手下败将来着,怎么不声不响就跑了呢。算了算了,小爷我不和你计较!”

“来来来,让我看看你变成了哪颗星星?”

黄少天倚着桃树枝干,仰头望去,可惜白日碎雪,哪儿有星宿景象,便是猜也猜不到叶修会是在天上的哪儿了。

顿时寂寞极了。

“传说不是人死了之后才变成一颗星星的吗,我那是飞仙不是嗝屁好吗?”

又好气又好笑的声音响在耳畔,黄少天一愣,难以置信地转头。

只见碎雪新绿之间,一脸欠抽表情的那人正拿着剑,彷如曾经无数次那般,站在自己一个扑腾就能扑到他怀里的地方。

黄少天难以言说自己心头的喜悦,他冲过去狠狠给了叶修一脚,“做神仙了不起啊!做神仙就可以不管我!你不管我你还要来找我干嘛!”

叶修任他说完,才将他纳入怀中,温言道:“我现在身子骨可虚得很,你要是踢坏了你不心疼?”

黄少天一愣,“哪儿有身子虚的神仙?”

叶修拍拍他的脸蛋,“我又没有飞仙。”

黄少天这下可傻了眼,眨巴眨巴两只大眼睛满脸的惊奇,再看看叶修手中的剑和自己手中的伞,恍然大悟道:“你你你你你……你居然……放弃飞仙,帮我渡劫?”

叶修手中的剑,正是黄少天的冰雨,叶修飞仙在即,却突然拿起冰雨在掌心划出血痕,一品天师的血沁入妖怪的秘宝之中,顿时泛起纹路,要知道六道轮回,最苦不过,雪狼一族虽有天狼之称,但是一生之中依然有一劫需渡。

黄小狼豁出性命,成为可以渡叶修的人。

而叶修放弃成仙,又何尝不是能渡这小妖怪。

叶修轻轻在黄少天的额际印上一吻,“如今,你我都是寻仙未成的失败之人,以后可要柴米油盐一世烦恼了。”

黄少天却眼睛放光,“老实交代,你为何不要成仙甘愿留在人间陪我?”

叶修无奈,“你都知道我是甘愿留在人间陪你了,还要我说什么?”

“再说一遍。”

“嗯?”

“再说再说,说你甘愿留在人间陪我。”

“……”

 

——终章——

 

 

碎雪转眼便下大了起来,叶修接过黄少天手中的伞,感慨道:“我怎么就栽在你这个小东西手上呢?”

黄少天一脸洋洋得意,道:“那是小爷我修得好,才有这福报。”

叶修哈哈大笑,这小东西如今还知道福报一说,真是……

“对了,那水怪后来怎么说了?”

叶修答道:“那水怪原来是被陶轩和刘皓蒙了心智,我已经将它放生去了东海,不会再来临安啦。”

黄少天和叶修共一伞回去茅庐,在这山中过起了同吃同住同修行的快活日子。

……

至于那自始至终都没有出过场的水怪据说后来在成仙之后给作者写了一封抗议函的事情,我觉得完全是子虚乌有啦。

感谢大家\(^o^)/~

 

Skying

150908

 


评论 ( 20 )
热度 ( 1704 )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打我的酱油 | Powered by LOFTER